央广网:国企领导上讲台 |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走入沪上高校 讲述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08 10:01:13

央广网上海5月2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今天(21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作题为“创新资本运营、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国新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中国国新骨干、国新上海总经理田晖以及国新张创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马戈受聘为上海财经大学校外辅导员。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刘福广,中国国新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育先及中国国新有关部门及所出资企业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党委副书记朱鸣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所)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马克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周渝波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什么”“为什么要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怎样开展国有资本运营”三个方面展开。周渝波首先对中央关于运营公司的有关规定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基本概念进行了准确而权威的阐释,分析了运营公司与投资公司、产业集团的区别与联系,指出三类企业功能定位各不相同,但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协同发展,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要在多方面支持产业集团,尤其是运营公司,将与其他类型企业进行深度协同、互补合作,通过有效发挥资本运作平台功能和关键支点撬动作用,促进各类企业实现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随后,周渝波将运营公司放在40余年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与学生们分享了我国国企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成就,阐述了组建运营公司对于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

周渝波最后指出,中国国新是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新央企”,肩负着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特殊重要使命,并结合中国国新开展资本运营的探索与实践,指出要从围绕国家战略准确把握资本运营定位、清晰描绘资本运营的愿景目标、以完善多元运营手段为基础、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立足点、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等五个方面开展好国有资本运营,并生动阐述了运营公司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特殊重要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在会后谈到,此次报告给学生打开了一扇窗,为学生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给予了启发、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和更宽阔的视野,同时勉励学生从改革开放的大局去思考个人成长,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相结合,把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高等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教育部于近期开展了“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50家央企与50所高校结对,旨在通过发挥国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