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公开课 | 听周渝波讲“创新资本运营 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12-27 09:52:14

5月21日,由中国国新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在沪举行。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作了“创新资本运营 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国新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实践”主题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主持活动并致欢迎辞,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刘福广,中国国新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育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章益国等出席活动。

 

许涛在欢迎辞中对国资委和教育部安排中国国新与上海财经大学结对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开展校企结对,可以有效促进青年学生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案例相结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国企改革发展相结合。

周渝波在课上表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新生事物,也是一个生动缩影。他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什么、为什么要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怎样开展国有资本运营”三个方面,梳理了运营公司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并着重结合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实践,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运营公司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周渝波指出,运营公司深深扎根于我国国企改革实践,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企改革也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运营公司既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产物,也是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

周渝波简要总结了中国国新三年多来的资本运营探索实践,并强调指出,要做好试点工作,以下五点体会尤为重要:一是要围绕国家战略准确把握资本运营定位,二是要清晰描绘资本运营的愿景目标,三是要以完善多元运营手段为基础,四是要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立足点,五是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

 

周渝波最后寄语包括上财学子在内的广大青年。他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将为大家提供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建设国家、奉献社会的广阔舞台,真诚希望大家选择国有企业,更热烈欢迎大家选择运营公司,加入国有资本运营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福广和许涛为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晖、国新张创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马戈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活动前,中国国新与上海财经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表达了加强战略合作的愿望。

中国国新有关部室和上海财经大学相关部门及团委负责同志、中国国新干部员工和上海财经大学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社、《国资报告》杂志社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国企公开课”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