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 国新扶贫动态

中国国新驻村第一书记过年日志

2021-02-16 | 来源: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 作者:

  编者按:中国国新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切实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中体现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牛年春节,中国国新派驻湖北利川市团合村第一书记郭萌萌,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在大家阖家团圆之际,毅然选择就地过年,并走访慰问村里乡亲、与村里老人“团年”,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现将他此间写的过年日志,在此和大家分享。

 

  今年春节,按照国家有关“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决定留在派驻的湖北利川市团合村,与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过年。公司领导得知后非常欣慰,委托我带着工会准备的春联和食用油等慰问品给乡亲们拜年。这个新年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我却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我同村支两委的同志们一起给团合村的党员、五保户、孤寡老人送去了春联、食用油等慰问品。礼品虽轻,但是凝聚了中国国新对团合村父老乡亲们浓浓的关怀,彰显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担当。

  慰问完党员、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后,我就到村子旁边的集市购买猪肉和蔬菜等食材,回到村办公室食堂剁馅、和面,计划着大年三十为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包一顿正宗的北方饺子,和他们一起“团年”。“团年”是利川当地的说法,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吃“团年”饭,享团圆情。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都膝下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我想用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慰藉他们孤独的心,和他们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大年三十这天,驻村“尖刀班”的战友们都早早来到村委会,帮我一起包饺子、安排老人落座,同老人们唠家常,新年的味道立马就有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后,老人们大口大口吃着我们包的饺子、夸奖着饺子的味道,我悬着的心算是落下了,因为这是自己第一次调馅、第一次包饺子,生怕不合他们口味。看着老人们开心地吃着饺子,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满足。

  贴春联,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春节习俗,在浓浓的年味里寄托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自中国国新帮扶团合村以来,不断完善团合村基础设施,先后修建了村卫生室、自来水厂、党群活动中心,修缮了村委办公室,在团合村脱贫的道路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新的一年,这些基础设施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发挥作用。

  村支两委和乡亲们非常热情,邀请我到他们家里过春节,“团年”饭从大年初一排到大年初六,让我真切感受到乡亲们的浓情厚意。这份情谊既是对我们扶贫工作者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国新扶贫成果的认可。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谨记公司党委的嘱托,为团合村的乡村振兴事业而奋斗,为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而奋斗。